欢迎访问 景区调查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景区调研 > 正文

云南部署端午节假日旅游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

时间:2020-07-23 14:55:0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作者:   点击:

  6月23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和假日期间市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疫情防控、假日市场、安全生产和假日值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保障端午节假日云南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一是全面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措施。继续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能约尽约”,严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硬性规定,在全社会倡导“无预约、不旅游”的理念。二是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认清当前汛情严峻形势,狠抓防汛责任落实。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必要时果断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三是杜绝重大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对旅行社的安全监管,督促旅行社使用具有合法资质的旅游车辆;指导旅行社加强导游、领队的安全教育;联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旅游包车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防止发生旅游食品安全事故。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要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旅游团队用餐地点要选择在市场监管部门量化等级B级以上的餐馆,团队餐禁止安排食用野生菌。五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加强景区内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等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受疫情影响处于停业状态、长时间没有维修保养的设备,在重新启用前,必须进行安全评估。六是加强文物安全日常检查及监视监测。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文物被盗、火灾、雷击、水毁、山洪冲击、山体滑坡等隐患,维护安全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应急演练处置。七是坚持防控为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已恢复开放的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和场所加强监督指导,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培训,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控制等工作。八是强化综合监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做好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确保“96301”全省旅游投诉热线、“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1+16+129+X”旅游投诉处置体系,及时有效处置游客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