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景区调查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景区服务 > 正文

平遥:乡村游发展成就一路好风景

时间:2020-11-26 17:53:1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点击:

  近年来,依托自然生态、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红色旅游等乡村旅游资源,平遥县全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当地经济发展、交通改善和古城景区旅游的带动下,乡村旅游更是成为平遥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和旅游经济的增长点,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其乡村旅游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

  为深挖当地乡村旅游资源,竭力打造旅游精品,目前平遥县现已形成了十村十园的基本框架。即横坡、梁村、六河、郝开、遐角、南良庄、彭坡头、南岭底、丰盛、花沟等10个重点村和平遥生态植物园、新营盛丰生态园、四清醋园、孟山森林庄园、王家庄生态园、南政生态园、上庄乐园、柴油机老工业园、推光漆文化产业创意园、冠云牛肉传习园10个生态体验园。这些乡村旅游点和生态体验园已成为当地延伸旅游发展链条、提升产业层级、富民惠民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并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在激发乡村旅游活力方面,该县积极发挥示范村带动作用,倾力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并利用各种节庆特色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中,郝开梨花旅游节、襄垣酥梨采摘节、横坡乡村文化旅游节、遐角果桑文化旅游节、孟山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已小有名气,得到游客的普遍赞誉。全县乡村旅游在2017年至2019年间,连续3年游客接待量增速,特别是推出的首批30个“平遥休闲好去处”,更是为当地乡村旅游增加了好看点、提供了新亮点。

  另外,为了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平遥县以平遥古城为龙头,精心打造的遗产体验游、古城研学游、非遗探秘游、红色记忆游、森林康养游、乡村记忆游等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线路日趋成熟。尤其是在线路行程安排上,既有半日游、一日游,又有两日游的多种设计,并将文化元素和旅游线路有机融合。这些线路既满足了徒步、骑行爱好者的需求,又为自驾游和高铁出行者及旅行社提供多项选择。

  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振兴乡村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晋中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晋中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和吸引民间投资优惠政策》《关于推进生态庄园经济提质增量的实施意见》《晋中市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从土地、财税、金融、服务等多方面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平遥县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平遥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级部门都把发展乡村旅游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平遥县的乡村旅游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也一定会彰显本地区的特色文化内涵,努力给游客营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