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景区调查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旅游景区 > 正文

走出去请进来 陇剧再现辉煌

时间:2021-03-30 18:52:04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中华戏曲百花苑中,有一支流行于陇原大地的戏曲艺术——陇剧,以其曲调流畅、节奏明快、近似说唱,但又韵味浓厚、富有地方色彩的特点,成为甘肃地方曲艺的代表。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在6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中,不断契合时代发展浪潮,用其特色魅力向公众传播甘肃文化、讲活甘肃故事。同时,甘肃省陇剧人不断创新方式,既让陇剧向剧场“外”走出去,扩大陇剧受众市场,又让陇剧散发“内”向吸引力,把更多的观众“请”进剧场,感受陇剧魅力。

  原创剧目丰富戏剧舞台

  1959年,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赴北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45天演出22场,让“陇剧”名动京城。《枫洛池》进京演出载誉归来后,当时的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提议将道情戏改为“陇剧”,甘肃从此有了独有的地方代表剧种“陇剧”,甘肃省陇剧团(2002年更名为甘肃省陇剧院)也应运而生。

  多年来,甘肃省陇剧院坚持以创作优质内容为目标,坚持“出人出戏”的原则,创作出一大批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如《枫洛池》《旌表记》《官鹅情歌》《苦乐村官》等。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说:“剧团非常注重陇剧剧目的创作,平均每两年左右就会打造一台原创剧目。一批批原创剧作的创作极大丰富了甘肃的戏剧舞台。”

  从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之后,陇剧的大型创作剧目一出接一出。其中,《官鹅情歌》采用本土剧种、本土作家、本土题材、本土演员,成为陇剧的又一经典之作。

  甘肃省陇剧院演员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窦凤霞介绍,陇剧的创作不仅接地气,而且有好些剧目都彰显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内涵。“《官鹅情歌》讲述了氐族青年官珠与羌族姑娘鹅嫚以爱情化解仇恨、为和平不惜献身,从而感化两个民族和睦相处的故事。在舞台表演中,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和音乐将观众带到故事发生之地陇南,引发观众的无限遐想。随着《官鹅情歌》的大获成功和对外演出,吸引了不少观众走进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4A级旅游景区官鹅沟欣赏那里的山水景色,感受故事中的民族特色风情。”窦凤霞说。

  用表演征服观众

  甘肃省陇剧院不仅在戏剧内容创作方面下功夫,而且严格要求演员磨炼功夫、精炼技艺,以拿得出手的戏剧表演演好每个角色,用鲜活的表演征服观众。

  每天早上,在甘肃省陇剧院的练功房里演员们压腿、对戏、吊嗓,好不热闹。甘肃省陇剧院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赵丹说:“从进团以来,我每天都做基本功练习。在专业表演上,前辈们以身作则,通过躬亲示范将自己对戏剧角色理解、唱腔技法等传授给年轻演员,然后我们又通过不断的排练和演出进行总结、体会,提升表演水平。”

  近年来,为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陇剧,甘肃省陇剧院对剧院进行升级改造。“原先陇剧院的基础条件特别差,排练厅的设施不太好,老演员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创出一部部优秀的陇剧剧目。现今,我们对剧院进行了全面改造,不仅给演员提供了一个好的排练环境,而且对剧院演出舞台的音效、装饰等进行升级,给观众提供一个好的欣赏环境。”王存说。

  甘肃省陇剧院还利用百姓戏曲剧场,依托独有的地域文化优势,向观众开放了图片、实物、剧目一体化展示的陇剧展览馆,通过打造精品剧目、周末有戏看及重要节假日驻场演出等方式,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

  向剧场“外”走出去

  陇剧从登上舞台以来,就积极走出剧场,让更多群体能够欣赏陇剧,感受陇剧魅力。据了解,经典陇剧《官鹅情歌》不仅能在各大剧院里演出,更是在靖远煤矿、会宁县河畔乡等地搭台唱戏,为基层百姓送去艺术大餐。

  近年来,甘肃省陇剧院通过参与省级政府购买“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活动,将经典戏曲选段唱给庆阳、定西等多个地方的百姓。窦凤霞说:“2018年夏天,我带着一个30多人的小分队走村串户,在学校、村广场表演。在庆阳市宁县的一所中学里,操场上有1000多名学生听我们演唱,给他们的心中种下了一棵了解传统文化、传统戏曲的种子。”2020年,甘肃省陇剧院还参加了“春绿陇原”系列活动,深入甘肃省十四个地州市演出。

  据悉,陇剧已排演大小剧目200多台(出),不仅在省外演出,还走出国门,到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展示甘肃风土人情。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甘肃省陇剧院成为全国39个全国重点演出院团之一。

  岁末年初,甘肃省陇剧院迎来了两件喜事。一是甘肃省陇剧院与兰州文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联合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与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共享、共同开展舞台剧目创作和排演推广等事宜达成合作协议。王存说:“本次合作将进一步落实双方院校‘专业共建、师资共享、人才共育、剧目共创、协同发展’的协同机制和发展目标,共同为促进甘肃戏曲文化的传承、保护、弘扬,作出有益探索。”二是甘肃省陇剧院召开了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参会专家提出要将这部陇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反映黄河文化的精品剧目。

  目前,该剧前期工作和主创人员均已准备就绪,主创团队多次赴积石山采风,多方查证大禹传说的史料记载,已七次打磨修改剧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禹治水》能够成为又一部经典陇剧。


原文链接:https://www.mct.gov.cn/whzx/qgwhxxlb/gs/202102/t20210203_9212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