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景区调查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景区许可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43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3-31 07:37:59   来源:  作者:   点击:

  

  张晓庆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搭建港桂青年文创互助创业平台”的提案由我厅主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广西区委会办。经研究并汇总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邀请香港文化主管部门代表、文艺工作者来桂参加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文化活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在广西成功举办了14届,2018年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以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为主题,配套活动“创意点亮生活”文创产品展展出了国内16家文博单位和文化企业的396款文创展品,现场开展了壮锦、桂绣、拓印等极具广西民族特色的非遗技艺动态展演,邀请嘉宾和观众现场参与VR沉浸式体验。论坛期间共有6家中外文化企业就3个文化领域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并举办3场企业家会谈,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携手共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5年起连续4年承办由全国青联和香港中联办共同主办的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广西)实习计划,组织香港大学生到广西驻邕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同主办“2019内地与港澳文化青年广西文艺采风行”活动,组织港澳等地文艺团体的青年艺术家在桂开展艺术采风,惠民演出,进校园、进社区文艺志愿服务及专题交流等活动,推动港澳青年艺术家了解祖国国情和文化事业发展,增进内地与港澳青年艺术家的交流互鉴,为内地与港澳文艺机构加强合作提供平台。加强与香港青年社团交流,组织香港华菁会、香港港隽动力青年协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等青年代表团围绕经贸、投资、教育、文化等主题来桂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2015年以来组织20批次300多人次的艺术团赴香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涉及文艺演出、展览、非遗展示、文化参访、座谈交流等。2017年组织广西青年代表团赴香港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文化交流活动很好地增进了桂港两地民众的互动和情谊。此外,选派少数民族团干部赴香港培训,每年选派广西青年代表赴港参加香港青年联会、香港菁英会、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会庆活动等,增进与香港青年友好往来及合作。

  我区高度重视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工作。2019年以来共举办师资班培训12期,共有372人通过培训获得培训师资格,截至2020年4月,广西区内创业培训师资约1311人。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创业项目,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特点,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2019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创业培训40127人,26679人培训合格,5155人成功创业。

  二、下一步工作

  继续做好平台搭建工作。办好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开展广西青年经贸文化交流团香港行等活动,加强与香港青年团体交往,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定期互访,加深桂港青年相互了解,鼓励推动香港青年利用香港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成熟资源助力广西文化艺术发展,支持广西青年艺术家走出广西、走进香港,让更多香港年轻人了解广西文化艺术。

  继续推动桂港青年组织交流,推进桂港大学生开展暑期实习计划等青年人才培养品牌活动。继续办好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建立与在广西学习、生活、工作的香港青年联系,提供服务和支持工作。依托广西百色干部学院、广西团校等平台,面向香港青少年开展国情、区情考察交流活动。

  充分利用各市公共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服务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根据桂港青年文创互助创业平台的人力资源需求,积极提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劳务用工等人力资源信息和服务,全力搭建更优更强的人力资源引进、培养平台,助推桂港青年文创互助创业平台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广西与香港青年文化交流合作的关心,并请您继续支持广西文化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此复。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8月7日     


原文链接:http://wlt.gxzf.gov.cn/zwgk/jytajg/t5923268.shtml